close


這是2012年,我+我老公冠宏+躺在懷裡的小肉丸+陪產員沛瀅+曾宇泰醫師,於臺安醫院剛生產後的模樣。

(這篇心得感想我欠很久了...讓我從頭娓娓道來吧~)

我相信大部分的媽媽們都一樣,沒有人是身體原本就內建母愛的吧:) 女性的身體最原始的程式就只有懷孕&生產而已,關於「母愛」...
我想都是種種的學習而來的。

小肉丸的出現,我和我老公冠宏都很開心,可是當我的身體開始變化出現許多孕期不適的情形,賀爾蒙的作祟也讓我的心理情緒開始起伏,於是我也產生了許多念頭:
『為什麼懷孕那麼難受...』
『懷孕後很多事情都不能做、愛吃的東西也不能吃...』
『肉丸出生後,會不會我就不能跟以前一樣想去哪就去哪、想自己突然去哪裡玩也都有限制...』
『很多原本skinny的衣服褲子都不能穿了...』
『之後有很多長輩會因為小肉丸對我有越來越多的“叮嚀”...』
『存款都還沒多少,以後還要養小孩買房子,就不能像以前一樣隨心所欲的亂花錢...』

種種的想法儼然而生、加上還要準備訂婚結婚的事情,有時候心情煩起來會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太早懷孕了?!

…不過這些念頭都會隨著每一次的產檢看到肚子裡的小肉丸…而慢慢消失掉 ^_^

----------------------------------------------------------------------------------------------------------------------------------------

【接觸溫柔生產的經過】

整個孕期買了一些母嬰雜誌和一本介紹孕期生產的書還有一些寶寶用品衣服,以為這就是所謂的「生小孩」。

直到大約7個月左右,我想說跟流行的心態開始去參加一些廠商舉辦的媽媽教室。在某次遇到了沛瀅老師(林沛瀅,護理師員背景也是位專業陪產員,曾任臺灣陪產員發展協會秘書長、薇閣產後護理之家、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

聽到她的講課我才知道生產時怎樣的狀態/專有名詞是對媽媽和胎兒「好or不好」、更清楚知道這些事情的『know-why』。

另外在課堂之中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原來台灣現行的醫療體制下,竟然沒有所謂的“溫柔生產”!!

我記得在孕期三~四個月左右時看了一本知名的母嬰雜誌,雜誌裡有介紹溫柔生產,於是我很放心的認為
(和我姐8年前生產的方式相比),現在的生產方式越來越“人性化”了。但事實並不然!於是我主動上網搜尋沛瀅老師下一場的講課是在哪裡~於是,開始了我接觸陪產員與溫柔生產的“旅程”了♡

我老公冠宏,是個標準的大男人個性(他自己無感,XD),覺得生小孩
這種事情就交給醫生和護士(通常觀念裡認定的專業人士)處理就好了啊…他沒有想要進產房、只說在門口開心的迎接小肉丸的誕生就好。他不管什麼醫療介不介入的、他只要母女均安一切都好。關於待產與生產中的過程(推肚子/剪會陰/無痛分娩/催生劑...等等)他覺得只要醫生護士說有需要一切就照做就好了啊~~~那些有什麼好囉嗦的 (-_-)

冠宏此話一出→就換我開始擔心了。 我從沒生過小孩,中間過程我可能會害怕或是發生了什麼無法控制事情...當下誰來給我陪伴與支持?醫生和護理師是專業人士,我相信他們的專業,可是當他們在執行他們的專業的同時,我對於這些過程或事發當下也會擔心害怕啊。(對~我就是想太多的卒仔~) 

我媽、我姐、我周遭已生產過的親朋好友都住得太遠、不然就是生產已經距離她們太遙遠記不得也幫不上忙...加上我老公又這種態度,所以我真的開始擔心:「生產這中間的過程有誰能陪著我,告訴我這些事情的進展,以及應變方式?」

於是在媽媽教室中聽了沛瀅老師講了歐美生產時的陪產員制度之後(歐美已推行溫柔生產20餘年了),我便很開心了回家跟冠宏講:『我需要陪產員來陪我生產。』

由於冠宏沒聽過溫柔生產&陪產員這個東西,於是我們倆為了這件事展開了N天的口水戰以及鬧脾氣冷戰(是我自己在冷戰,哈)。不過最後他還是屈服在我的淫威之下了~~~(其實是因為他夠疼我啦 >//<)

在時間非常趕的在孕期第34週時,我正式請陪產員,正是沛瀅老師本人,教我認識『生產/妊娠/哺育』以及由她來協助我在醫院待產與生產時的陪伴。由於時間緊迫(正常來說小肉丸滿37周隨時都可以破水出來了"),我要在短短的時間內上完&吸收全部的課程、還要完成我的溫柔生產計畫書並與我的生產醫師討論...真的超趕的啦!沛瀅幾乎天天給我一對一集訓,還
因為太匆忙時間排不進去叫我去旁聽陪產員培訓班的課程。

由於冠宏平日要上班,平日要他來陪我上課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出現過的只有和陪產員沛瀅見面的晚餐,以及產前會陰按摩、待產時如何使用產球和生產模擬這兩次。其他的上課內容都是由我下課回家後一項一項的口述給他聽的。

不過冠宏自從第一次與沛瀅
的會面之後,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有重新思考所謂的『生產』這件事情。我買的懷孕相關書籍、雜誌他會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帶到廁所偷看或帶進公事包裡(在我孕期34週以前他是完全不碰那些書的喔!!);我轉述的上課內容他會專心聽並且和我有問有答;他會主動來關心我準備的情形。我老公的這些轉變,看在眼裡...說真的,我很開心♡

--------------------------------------------------------------------------------------------------------------------------------------------

【我的待產與生產過程】

孕期37週時,好不容易已經要定稿的生產計畫書預計38W+2D要產檢給曾醫師看與討論之前...在38W+1D時我就提早破水啦!

都嘛是因為前一天冠宏帶我去逛costco、又去法鼓山爬山、還去金山逛老街。一天之內大量的活動,沒想到半夜2點睡覺到一半就突然「啵!」大~破~水~了~~~結果生產計畫書還沒送出去我就得進醫院了待產了= =" 

我的產檢&生產醫師曾宇泰(新北市遠華婦產科院長,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是目前台灣少數推廣溫柔生產/臀圍自然產/陪產員共同照顧母嬰的醫師之一,也是臺安醫院內目前唯一有執行溫柔生產的醫師。如果你懂他的梗就知道醫師人nice,而且專業度超讚^.^)

破水時我跟冠宏真的又驚又喜...不過我很快的就恢復理智,打電話給陪產員沛瀅和她確認我目前的破水與落紅情況,然後在確定胎兒是安全的狀況下我先在家洗澡、整理要帶進醫院的物品。在這準備的時間裡,我用之前手機下載的contraction程式(iPhone,Android都有多種相同類行程式下載得到喔~~)來計算我每一次的陣痛時間與間距,這些陣痛的資訊可以讓沛瀅與我自己知道現在陣痛的頻率與產程的階段。

大約清晨5點半,我和冠宏就起身去了臺安醫院報到了(呼籲:基本上在未確認胎兒安全的狀況下,破水後是要立刻先進醫院檢查的喔、不可以拖那麼久~~)。完成了一些報到手續、綁上胎心音監測儀器,我就先在檢查室等待陪產員沛瀅、曾醫師以及我要自費的單人待產室。

由於臺安醫院目前只有曾醫師是推廣溫柔生產的醫師,可能當班護理師不是每位都有碰到溫柔生產的產婦,所以當我很多東西和醫院SOP流程不符合時,當班護理師有點露出不和善的表情(汗...)不過還好、過沒一個小時剛好護士就交接班了~下一位護理師就很溫柔 =v=

大約早上七點曾醫師來了,幫我內診的結果是『colse』子宮頸根本就沒開...曾醫師和我以及陪產員沛瀅討論以我目前的情形加上我又是初產婦、再加上我有打抗生素(因為我的乙型鏈球菌檢查結果為陽性,破水後必須施打抗生素降低胎兒感染風險)...我的產程可能會拖到至少24hr以上...小肉丸還不一定生得出來。之後轉到自費的單人待產室果然如曾醫師和沛瀅說的...我的陣痛級數又低,陣痛頻率也很低...我整個在看電視玩手機完全很沒要生小孩的feel~中間我爸和親戚來看我,我也完全是談笑風生,神情自若啊。從凌晨2點破水到了下午5點我還是幾乎沒感覺,內診結果仍就是close,一隻指頭都沒有開!我的陣痛僅僅是不規則的陣痛(跟不太痛的生理痛一樣而已),
我的產程指停留在第一階段而且還只是潛伏期...真會令人擔心和沮喪。

晚餐時間我們一群人(我+冠宏+曾醫師+陪產員)還在待產室大喇喇的吃漢堡王,我啃了我最愛的炸雞和雞柳條(按照一般醫院的生產SOP待產時是要禁食的,我第一位遇到的護理師就不准許我吃東西...是第二位溫柔的護理師才可以讓我吃的 T_T) 。

晚餐時間也順便討論是否該有一些方式讓產程加速,不然可能會拖到48hr...這樣會太久...於是曾醫師建議我施打催生劑。可是催生劑有分那麼多種,要採用哪一種才不會讓我感覺太痛苦、也不會傷害到肚子裡的小肉丸呢!?這時候產前上課的內容就派上用場了~總之討論了一陣子,我和冠宏決定使用塞劑的催生劑。

陰道內塞完藥劑後第1個小時我還是持續的聊天大笑、只是覺得陣痛級數終於有稍微提高了;漸漸的,陣痛的程度讓我有點笑不出來了,我突然想去廁所裡窩著...(因為我本人有貓咪的性格)會想躲在一個人的地方不被打擾。所以我就抓了看護墊一個人坐在廁所地板(我真心覺得在當下,其實產婦們的直覺都知道自己要怎麼去放鬆跟緩和自己的不舒服)。

我出廁所後,陪產員沛瀅先幫我使用低週波電療貼在我的尾椎地帶慢慢的電我...噢不、是舒緩我的疼痛;有時候冠宏也幫我按摩身體讓我舒緩疼痛的感覺(上課的時候他有練習到)之後我的陣痛級數和頻率開始呈現尖銳的狀態...急遽又強烈的疼痛從10分鐘左右一次到5~6分鐘一次、再到2~3分鐘一次...沒辦法休息的疼痛(密集的陣痛就是施打催生的壞處) 我的思緒也慢慢的無法思考,我腦袋中唯一能想的就是怎樣對付下一波陣痛的來臨。

可是越是想抵抗陣痛就越痛...(當下會想哭啊)
最好的方法就是想辦法放鬆身體~放鬆骨盆~不要一直執著在那個不適感。於是沛瀅建議我坐在產球上(產球的使用方法有很多種,這也是上課時有先練習過的喔~一定要有專業人員指導才能自行使用避免危險) ,採用對我當下最舒服的方式,由我老公撐住我...讓我的骨盆在產球上可以放鬆轉圈並配合著呼吸調節(和拉梅茲呼吸法不同但效用是相同的)...慢慢的~慢慢的~降低我骨盆的壓力以及減輕我的疼痛感。

因為當初寫生產計畫時,我已經想過我避免使用無痛分娩,施打無痛產婦因為麻痺會不知道如何出力...導致產程延滯、醫護人員通常會採用推肚子(推宮底)或真空吸引...等醫療介入方式讓胎兒娩出來,甚至容易因產程延滯過久而改成
為吃全餐:剖腹。

我坐在產球上轉著~轉著~真的有效!絕對比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做來得舒服多了。因為轉動產球的同時可以轉移掉對疼痛的注意力、也可以讓身體達到放鬆的姿態,坐在產球時肚子裡胎兒的空間也是比較多的、可以讓胎兒可以轉至正確能順產的角度(平躺是最糟糕的姿勢,也是胎兒空間最少的姿勢)。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曾醫師內診說我的子宮頸短時間內已經開到6指了!產程已經快速進展到第一階段的活動期,而我的疼痛→→也開始要讓我有快崩潰的感覺了>_<

隱約只記得曾醫師和陪產員沛瀅說我的身體對催生劑的反應很良好,放入塞劑才沒多久就可以進展得那麼快~(此時的我也不想管到底是多久了啦...我只想趕快結束>"<) 沛瀅看我已經快崩潰,建議我改去沖熱水澡。沖澡的這個過程有點煎熬...因為臺安醫院待產室內的廁所沒有蓮蓬頭,我必須走到外面走廊另一端的淋浴間去...(那時我的os是為什麼沒有推輪椅呢??)平時我們只要走一分鐘的路程此時的我確必須花10分鐘以上才走得過去...而且一邊走一邊陣痛...這時候的我大約是2分鐘陣痛一次的頻率,痛起來真的很要人命...在走廊上又不能亂尖叫,痛的時候冠宏就讓我整個貼在他身上以跳慢舞的姿勢(也是上課有練習過的)幫助我緩和陣痛,記憶中走這段路真的很折磨"

終於走到淋浴間,我反坐在靠背的椅子上由冠宏和陪產員沛瀅
輪流幫我的尾椎處沖熱水。每一次的陣痛真的是無法言喻,我頭上留的不知道是洗澡水還是汗水,身體下面留出來的也不知道是羊水還是尿...(真沒形象了~~~)

我只記得我已經很沒理智的直接把待產服全脫了,沖水弄濕黏黏的更不舒服啊!反正只有我老公和沛瀅看而已,(這時候我還記得另一位陪產員孫宜剛好也趕到場,也被她看光了,不過都女生沒關係啦~)當時身體因為陣痛很緊繃,沖熱水澡真的很舒服噢~~當下真的好想巴著蓮蓬頭不放!

也不記得沖了多久,我感覺到我已經可以恢復一點點理智了,於是我說我要回單人待產室。我還記得我回程的路上走得還挺快的,一方面是真的沖澡後有明顯緩和痛感,另一方面是我心裡有計算我陣痛的間距,我想趁我比較不痛的空檔趕快走回床上。(冠宏後來回憶說他當下很訝異,我回程竟然可以走那麼快,和去程的時候差很多0_0)果然我算得很準,剛好在我下一波陣痛開始前躺回床上~~~~呼!

記得走回床的時候陪產員
沛瀅曾詢問我要不要去做產球或蹲馬桶,我那時很直覺的說:「我想回床上休息,我覺得那是對我最好的方式。」不要問我為什麼,身體會告訴妳什麼是妳想要的。

一躺回床上急遽的陣痛又開始了...這次開始的疼痛對我來說已經是讓我超超超崩潰了!我很大力的抓著我老公和陪產員的手不放。這時曾醫師又來給我內診一次(因為陣痛時內診準確度最高),陣痛時的內診是很殘酷的...痛到我想罵髒話卻又沒力到罵不出來,XD!(整個待產過程我的內診次數大約三次or四次而已吧,比起一般的生產SOP大幅少一半以上的次數~我曾聽過別的媽媽生產內診超過十次,真的很嚇人和殘酷!)

這時候檢查結果好像子宮頸已經差不多要全開了吧,感覺得到小肉丸一直在試圖撐開我的骨盆...我斜躺在床上,也是很直覺的側躺把兩腿張開,因為當下我覺好像有"東西"隱約要出來了!我的頭靠著冠宏,用頭猛撞他的大腿處試圖分散我的感覺。我一直喊著說『好痛...我不要、我不要生了啦』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沛瀅說已經看到小肉丸的頭出來了,可能看我開始有點慌和焦躁,於是沛瀅抓著我的手去摸小肉丸那剛剛露出來一點點的頭部。

摸到了小肉丸之後我稍微冷靜下來一點點了...可是強烈陣痛還是每分鐘一陣一陣持續著...於是我又是很直覺的想隨著陣痛來臨時自己在肚子施力。果不其然,在下一次的陣痛同時讓肚子微微出力,小肉丸的頭部整顆就蹦出來了!

這次小肉丸的頭出來後剛好陣痛也消失,於是我也先暫時休息一下,準備等下波陣痛再次出力(這時候小肉丸就一顆頭晾在陰道口,她身體還在我體內的狀態~)一分鐘過後陣痛又開始了,我又再次的出力:小肉丸就這麼的誕生啦 ^_^ 

而且還是由冠宏親手迎接出來的喔♡(這在國外稱為first-hand)最後整個從破水到小肉丸生出來大約22hr。最早預期會超過48小hr,結果我們的產程大幅提前了!

而且整個產程我沒有剪會陰,也幾乎沒有撕裂傷(撕裂傷不超過一度,大約就像跌倒破皮那樣子而已)曾醫師幫我看了一下傷口,他竟然說這種程度連藥都不用擦~~~

由於我選擇延遲剪斷臍帶,讓胎盤&臍帶中屬於小肉丸原本的血留回她自己的身體裡(俗稱臍帶血,約100cc吧)。延遲斷臍比起一出生立刻斷臍的寶寶,延遲斷臍的寶寶血容素較足夠、可以降低新生兒貧血與鐵質缺乏的問題。所以大約等個2~3分鐘左右讓臍帶血流回給小肉丸。曾醫師又拱冠宏親自剪臍帶,哈 (最初冠宏可是堅持不進產房、不接生、不親自剪臍帶的喔。可是他最後全都自己包了,哈哈)

在曾醫師幫我處理胎盤與其他最後的整理同時,陪產員沛瀅將剛出生的小肉丸抱到我胸口上。此時胎盤還在我體內,小肉丸也沒有經過任何護理人員帶到旁邊處理,剛出生直接躺在媽媽懷中的小肉丸完全不哭鬧,真的很神奇;頂多只有小聲的啜泣,比起待產時聽到隔壁幾床先出生的嬰兒哭聲,小肉丸真的安靜許多~沒有尖銳的大哭~彷彿安靜聽著我胸口的心跳,接著小肉丸就開始有尋乳反應,經由沛瀅的協助此時我也完成了第一次的哺乳。

反正之後就是護理人員進來整理...等等等的事情啦~我第一胎的生產、也是溫柔生產就這樣充滿期待和開心的結束了♡♡♡

--------------------------------------------------------------------------------------------------------------------------------------------

【心得&感想】

呵呵...打好多字有點眼花,不過回想起整個過程我還是很開心、一點都沒有感到害怕或恐懼✩

後來在聽朋友轉述一些生產過程的過程或恐懼(被雙腳開開架在產檯上、推肚子、剪會陰...等等),老實說那些我都沒有經歷、也無法去體會 >_<

其實生產本來就是自然界中最自然不過的事情了,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現代人的生產過程要有那麼多的醫療介入!?是因為醫療介入對產婦好,讓產婦不用擔心疼痛嗎?或者只是因為透過醫療的介入讓生產過程變得更方便迅速而已?

那些醫療介入的過程除了"真的有需要",也可能僅僅是因為在現行體制下可以減少更多人力成本、增加醫院可以向健保局申請更多的費用而已...孰不知,現行的生產制度反而讓「自然生產」那麼簡單不過的事情變得更複雜化了。

整個過程我很慶幸我有先上過有關生產和妊娠的產前教育,學習到許多學理方面以及關於生產的know-how與know-why,使我在整的過程中減少許多害怕與未知的恐懼感。也讓我在待產前與生產時更能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來幫助產程的進度,而不是只呆呆的待在檢查室或產檯上...我猜想那種只能呆呆的等待可能只會讓自己更有挫折or沮喪感吧。

而且重點不只是我、連我老公也可以do something幫助我渡過在待產與生產的時候,而不是滑手機或上FB...後來冠宏同部門的學長聽到小肉丸出生的過程,他學長說--冠宏在我生產時整個成就感和喜悅感絕對是連他(那位學長本身)已經有2個小孩的人都比不上的。況且參與了我整個溫柔生產的經過與過程,冠宏整個人的改變是我可以深深體會的^//^ 

此時的我思考著:所謂的父愛、母愛,沒有天生的內建,但是卻是能經由這些過程慢慢的學習而產生...並且累積得越來越多。

這樣的開心與自信讓我在產後接下來哺乳遇到的困難也能很快的就解決掉,而且在長輩質疑我哺乳的情形時、我老公也很能在第一時間出來幫我解釋,讓我可以更有毅力與信心面對種種的問題;我產後憂鬱情況為“零”,產後恢復與餵奶的挫折感也幾乎為“零”。

在上過這些完整的課程與親身經歷過之後,我自己認為所謂的溫柔生產:除了可以降低種種生產時的風險與不必要的醫療介入、對母親溫柔之外,這樣的生產過程對剛來到世界上的小寶貝才是最溫柔的;這才是『母嬰親善』的真諦。(母嬰親善最簡單的意思就是對媽媽好&對小寶貝好=彼此都好)。

最後真的很感謝我當時的陪產員沛瀅、曾宇泰醫師、整個生產團隊以及疼我的老公。讓我經歷了那麼美好的生產經驗,我也很開心地將我的生產經驗分享給每個人知道~






這是小肉丸誕生的瞬間~全身都是白白的胎脂
(因為小肉丸38周就生了,胎脂會比較多~)


小肉丸一出生就躺在我身上,用我幫她準備的浴巾蓋著~我老公的手因為剛接生完還發愣著,一直呈現接生時的手勢...哈哈。


小肉丸很努力的爬啊爬的終於找到乳頭了,把它含進去~尋乳成功^^ (因為有關燈,畫面暗)


老公開心來kiss一下 ♡♡♡



曾醫師好像很興奮的手舞足蹈~呵呵
我旁邊那位是當時另一位陪產員孫宜。


生完放鬆了, 看著窩在我懷裡的小肉丸繼續聊天ing.曾醫師也很愛湊熱鬧喔





如果想對溫柔生產再更進一步的瞭解,歡迎到
【蓋亞等待室-專業孕產身心資源整合平臺】瞭解和參加孕產分享會唷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i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