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這是很多準媽媽care的事情吧,我也是一樣~~
剪會陰產後身體復原慢、
還要擔心動做不要太大,上廁所不要太大力以免傷口裂開、
或是上廁所時排泄物卡在傷口處導致發炎、
產後的性行為也會被大大的影響...等等。

上完有關生產的課後我瞭解:
正常來說剪會陰是避免陰道口在胎兒生出來那一霎那因為胎兒的頭太大而產生嚴重的撕裂傷。

但是光剪下去那一刀就等於二度撕裂傷、如果經過評估後胎兒不大、產婦的骨盆並無特別小,撕裂傷不會大於二度的話→→那何必挨那一刀呢??

我家小肉丸出生體重2880g,(體重不重卻是個大頭),之前還被預估一定會有撕裂傷...結果竟然沒有撕裂傷!

我的骨盆也沒特別緊或小,在我有生產準備、生產計畫和陪產員支持的狀態下,我整個人很放鬆的讓我的會陰慢慢的撐開....而我的撕裂傷小於一度,程度就像不小心跌倒膝蓋擦傷的那樣而已。

可是我卻聽過有些媽媽,明明胎兒不到3000g、醫生也沒說她的骨盆比較緊,但一上產檯後......在醫生認為這是SOP流程,連問都沒問就一刀剪下會陰 >___<|||

天啊,任何的醫療行為不是都應該先徵詢過病患或家屬嗎?為什麼在產房內卻這麼不尊重產婦的想法和選擇,就直接剪下去?難道是因為醫生幫產婦剪會陰&使用縫合針線包是可以向健保局申請費用的,產婦就該多挨這一刀嗎?

而且,這不是我們女人自己的身體嗎?如果不願意或是有顧慮,難道不能為自己發聲嗎?或者是我們可以勇敢對自己的決定結果有所承擔?


我記得當時生完第二天我就下床隨意的走來走去了。上廁所時只有第一天感覺到傷口疼痛﹝就是膝蓋破皮被洗澡水淋到的那種痛啦﹞後來就沒啥感覺了~~

後來我到產後護理之家﹝俗稱月子中心﹞待了21天,我看其他的媽媽們走路都很緩慢、有的還要扶著牆才能行走,因為身體恢復得慢所以臉色也都是不太好...整個月子中心只有我每天都在產後護理之家裡面的走廊大廳閒晃散步~每次婦產科醫生來問診的時候第一句話一定是『剪會陰的傷口還會痛嗎?』、我回答說:「我沒有剪會陰,也沒撕裂傷...」,每位醫生聽到我沒剪會陰都會講『喔~那很不錯喔』然後我的問診總是特別快、都沒超過一分鐘吧。我看別的房間醫生都很停留很久...@@

產後過了兩個月回診檢查也都很ok,
有經驗的都知道----由於老公"停機"很久,都會很期待醫師檢查說"沒問題"的這一天...可是~~~就連我這種沒什麼撕裂傷的情況,在和老公做愛時還是會很痛啊~~~~﹝這時候就要靠KY潤滑液幫忙了 ///﹞

我心想,那如果是有剪會陰或是撕裂傷更嚴重的媽媽們那豈不是更不舒服啊!!??

---------------------------------------------------------------------------------------------------------------

※以上不是要各位準媽媽們去跟醫生說妳反對剪會陰喔!

而是要媽媽們可以在最後幾次產檢或待產時適度&溫和的跟醫生溝通,請醫生評估是否可以不要剪會陰,若會造成嚴重的撕裂傷的可能性還是請醫生剪,要保留彼此彈性的空間~~


雖然說我沒有被剪會陰,可是我在生產前幾週可是有上溫柔生產的專門課程,學習如何在生產時運用自己的身體減到最低的傷害、並且有和老公一起學習會陰按摩,讓會陰在產前就比較有彈性的喔~~

在我自己生產後,看著或聽說今年週遭那麼多朋友的生產過程生產...我深深的感受到:「生育這件事情雖然是自然界所有雌性動物的本能,不過對於過度科技化而遺忘本能的人類,還是要經過學習與有足夠知識與常識上的認知,才能夠讓接下來的所有過程(包含生產、哺乳、教養)越來越回歸自然且順利。」

文末,祝每位來這裡看到我文章的準媽媽們也能有平安順利且感動的生產過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i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