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丸待在我肚子裡已經滿37w將近38w了,
之前一些關於溫柔生產的醫學知識與學理的課程因為老公平日要上班,所以都是以我自己先單獨上課為主;今天終於要輪到他嚕~~因為在待產,生產,產後哺乳與親子關係時,老公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勢必一定要他參與。

今天的課一開始陪產員沛瀅用了一些國外的專業影片,Discovery的影片以及之前她曾陪產過的產家的影片,快速的跟我老公講了一些有關施打催產素、無痛分娩、生產方式、母嬰肌膚接觸, 產後哺乳的ㄧ些知識與重點。之後就開始練習產前準備與待產時老公需要輔助的ㄧ些簡易運動、按摩與動作。

這些動作的練習可以讓我產前的骨盆放鬆與練習肌耐力. 而待產時因為要讓子宮頸全開以及讓胎兒順利產出,需要一些動作讓胎兒下滑,這時候有很多動作都要讓老公來協助,而且媽媽的體重與重量壓力也只有老公可以撐的住~~

因為這些動作是要待產時需要用到的,現在用都還太早~只練習了一下就感覺小肉丸準備在往下降了,宮縮了一會,簡單練習完之後就趕快休息放鬆;練習完動作之後接下來就是很重要的『會陰按摩』了!

因為我從學生時期看生產的影片就對於生產時剪會陰這件事有很嚴重的反感,所以我希望能避免剪剪會陰;我也知道這有關產婦個人身材、體質、胎兒當時情況而定、並不是由我個人可以決定能不能剪...但還是希望能夠在產前多練習開骨盆與練習會陰的彈性, 儘量能避免掉這一塊>_<


生過小孩的人都說剪會陰的當下因為子宮收縮的陣痛實在太痛、剪會陰當下根本就是沒感覺的, 而且就算麻藥退了也是過不到一天就會漸漸復原~~以上諸如此類的話我已經聽過太多了,但我完全不覺得剪下去的瞬間會"沒感覺"啊 >__<

除了疼痛之外,剪會陰很容易造成的是產後傷口復原情形不良、上廁所時排泄物卡在傷口導致發炎、或是醫生縫合太緊導致日後性行為會痛或是困難...等等,這個部份我也有跟老公講的很清楚我真的很不希望剪會陰。幸好老公支持我、也願意配合我在這部分的按摩與練習,所以今天就是他要學習的重要時刻啦 ^_^


會陰按摩就是必須使用潤滑劑或專用的按摩油﹝老公的手請務必修剪指甲與清洗乾淨!!!﹞老公將手指伸入陰道內用特定的手法去按摩陰道內壁,接著再用雙手的手指輔助撐開會陰的動作。慢慢的練習擴張會陰,由3cm練習到5cm然後再到10cm....這些當然不是一天內就可以練習成功的, 要慢慢的每天漸漸增加, 練習到準備要生產的之前。

沛瀅先示範一次, 因為她是專業的陪產員, 所以我還蠻放心也放鬆的~可是換我老公的時候怎麼感覺我自己有點害羞和小擔心 >//< 

不過幸好他很努力的完成了第一次的練習,呼~~~(安心)。回家後...我問他說:『你曾有那麼認真的看過我的會陰嗎?我覺得你應該只有很認真的用過它吧 =_=』

(不然哪會有小肉丸的出現咧~哈哈...不要說我寫得太露骨, 都要當媽了, 講話總是會大膽一點~)


總之, 今天的課程就完成了,回程我老公也說了一些他的想法,我真的覺得他改變了;從一開始的不相信或是疑惑變得很積極的去思考生產與產後的ㄧ些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i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